愿守盛世倾一生——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二章:迷林寻踪——蓝兔的初展示(古代支线)

时隔多日,虽然提防还在,但蓝兔已经能够感觉到:眼前的几个人和一开始相比,已经和善了很多,起码不会像盯着魔鬼邪灵一样盯着她了。蓝兔一边思考回去的办法,一边与他们和谐相处,在锻炼自己体能的同时还讨要了诸多古籍。当今语文教育将重点放在中华传统文化上,古诗词文占比重越来越大,现在自己有如此得天独厚的机会,若是浪费丢弃,岂不痛哉?

为了防止各方势力蠢蠢欲动,蓝兔在其他人的陪同下多次露面,让天下知道虹猫蓝兔回归,蓝兔平安无事。而“虹猫”则以“闭关修炼”为由没有露面——这话出自蓝兔口中,可信度还是蛮高的。

日子就这样度过,转眼间,这就入了秋。

这日,玉蟾宫收到一封求助信,信中写到:

“明达郡出现大规模暴乱,请求七侠前往镇压安抚。”

明达郡的情况她素有耳闻。那个地方是很多人心中最想去的地方了,在这个重农抑商的封建时代,那里却产生了大量的商贾。听说那里的人都是腰缠万贯、富可敌国,那里的治安严明、秩序井然。在很多人眼中,那里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就连那里的空气都是香甜的,这样一个美丽如天堂的地方,怎么会发生暴乱呢?

“这么严重?事不宜迟,我们去看看情况吧。”看完整封信后,小狸提议,“我一直都很想去那里享福,结果却出现了这样的事,我感觉不可思议。”

“确实,按照历史规律来讲,明达郡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形态比我们更加雄厚和先进,出现这样的情况确实不应该。”

有很长一段时间,东晋都处于政治腐败和内乱之中。公元401年,孙恩率舟师十余万人自海路突袭京口,逼近建康,刘牢之部将刘裕奋勇进击,大破孙恩军。刘牢之等援军赶到建康,孙恩屡次战败,又逃入海岛。402年,孙恩入寇临海郡,被晋兵击败。同年,司马元显发兵要进攻桓玄,桓玄军却顺流而下,攻入建康,杀司马道子、司马元显,政权全归桓玄。“孙卢之乱”与“桓玄之乱”的交错,使得东晋政局越发不稳、岌岌可危。

明达郡未在八郡之中,而是在以桓玄为盟主的藩镇之中,由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交通,这里的经济发展比其他地方要快上许多,其上层建筑也受到经济基础的变化而发生了些许变动。如果顺利的话,历史上第一个资本主义萌芽兴许就可能诞生了,蓝兔这样想到。

如果她没记错的话,明达郡应该是……

另一边,其他人也在讨论这件事。最终,跳跳和达达将前往明达探寻情况。

“等一等,我也要去!而且所有人都要一起去!”蓝兔喊住他们。

如果她没记错的话,这是历史上著名的“福德田地案”。这个历史事件作为重要知识点,她的高中老师专门讲了一节课,她的印象极深。如果她没有记错的话,这个事件持续时间特别长、规模特别大,影响极其深远,还闹出了人命。现在她能够成为这件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并且还是和七侠一起,说没兴趣那是不可能的。

“你不能去!你不是真正的蓝兔,你怎么能去?”大奔第一个站出来反对。

“是啊蓝兔,你不能去,也去不得啊。”小狸附和。

“空有内力而不得使用,空有身手却不得施展,空有剑法但不得运行,蓝兔你真的不能去啊,会出事的!”莎丽上前,担忧地劝道。

蓝兔深吸一口气,缓缓解释道:“我想去,我也要去,我也不能不去。”

“首先:这事情对后世影响特别大,咱们必须全部出面。既然这封信是寄到玉蟾宫来的,那么很明显是希望我——抑或说是蓝兔去,如果真正的蓝兔在这里那是一定会去的,如果‘蓝兔’不去,谁能代替蓝兔去?”

“其次:我既已多次露面,想必我们七侠平安无事的消息已经传遍,可那都是在安全无事的情况下,所以必定会有传言说我为假冒之人,如果出了事件而我却不能露面,这就给了那些流言坐实的机会。”

“蓝兔神算,确实如此啊。”那边莫将刚刚采买完东西回来,“外面确实有人在议论此事。你们在商量什么?”

“蓝兔该不该出面处理事件。”雪儿回了一句,顺便抚摸了一下她那乌黑发亮的头发。这是蓝兔按照记忆中母亲使用的天然染发素的方子所配制的药膏的功效,当时她收看《光明剑》时太过用情,最后一刻雪儿的满头白发给她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因此她特意记了一下,竟没想到还能在这里发挥效用。

那个方子现在已经在神医的《济世医典》里了。为这她还被逗逗缠了好几天。

“最后,我虽然不能动武,但我拥有着超越你们的知识和经验,说不定能像雪儿的头发那样派上用场。而且,咱们一起去,我相信你们是能够保护我的。”她调皮地眨了下眼睛,“没错吧各位?”

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事不宜迟,我们赶紧出发,骑马上路,路上快些,兴许还能在今晚之前赶到。”跳跳说道。

“什么?”蓝兔有些吃惊,她看过地图,明达郡距玉蟾宫直线距离总共二三百里,按照骑马的正常速度算来在下午五点前到达应该完全不是问题。为什么催得这样紧?

“蓝兔,这跨越天子山的二三百里是绵延不断的树林,一眼望不到边,而且奇怪的是在某个时刻,这片树林奇异般地出现了磁场紊乱,导致司南失灵,曾有多人迷失于此。我们从此穿过的风险太大,只能绕路,而这一绕,又要多出好几百里啊。”达达叹息。

“能否见到阳光?”蓝兔问道。

“能是能,可森林绵延百里,在其中穿行极有可能遗忘时辰,而且上午下午,太阳位于东南、西南之位,正东、正西、正南、正北依旧难以分辨。就连奔雷剑都无法破解。”跳跳知道她的意思,答道。

“能见到太阳便可,大家随我一同穿越树林,我自有办法辨别方向。”蓝兔拍着胸脯,自信满满。

“你何来如此信心?”大奔质问。

“以雪儿之发作证!”蓝兔答道。

她走到机器旁,不断翻找着什么:“现在是什么时辰?”蓝兔问道。

“巳时刚过。”也就是上午9点。

“好。”她摆弄着手中的物件。

达达看到蓝兔拿了一个近似圆盘状的东西,里面还有针状东西在旋转。

“蓝兔,这为何物啊?”他问道。

“咱们要穿越这林子,还要依靠此物才可!”

“想来又是司南之类物件吧?”跳跳打趣,“这可是过不去的啊。”

“当然不是,咱们上了路就知道它的妙用了。”蓝兔回眸。

“蓝兔你还是展示一下如何辨别方向吧。现在抓紧验证一把,否则万一出了差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啊。”逗逗则担心地提了一句。

蓝兔转念一想,的确是这样。

她以前观看《蓝猫淘气三千问》时学到了一些野外辨别方向的知识,她本意想卖个关子,希望取得大家进一步的信任和相处模式,但她却是忽视了,他们都是久经江湖的侠客,无论是思虑的方面和角度都比她要广,并且他们从未接触过这方面的学问,所以不可避免要有起疑和质问。

在众目睽睽之中,她将圆盘放平,盘上最短的那根针对准了太阳。盘面上写着“一”至“十二”十二个汉语数字。

“你们看,这块类似日晷的圆盘叫做钟表,我以前和你们讲过,这是我们的计时工具。”她顿了顿,“作为时间的计算工具,正如日晷的阴影每到正午都会指向正北一样,它也有属于自己的规律,只是稍微复杂一些罢了。”

“现在,当我把短针对准太阳之后,你们看它与‘十二’之间的正中方向,便是南!这是一个无关于磁性的规律,掌握了这个规律,我们便能正确的把握方向了。”

她取来一张地图,平铺在桌面上:“大家看,绕过天子山和这片树林之后,这里有片空地,从此再前行四十里里便是明达郡的南城门。如若实在不信我,咱们可以兵分两路,先到这片空地者放信号弹,到时也可互相有个照应。”

看见她坚定的神情,不知道为何大家会不由自主地相信她,可能因为她就是蓝兔的后人吧。

“好!我们相信你!”莎丽率先表态。

很快其他几人也纷纷表示相信蓝兔。眼见为实,这样神奇的现象出现之后,大家都很震惊,这样辨别方向确实既不用磁还方便简单又实用;现在长虹不在,冰魄本就有责任承担七侠大梁,所以蓝兔的话,本身就有着一股足以使人相信的力量;并且虽然蓝兔来到这里的时间不算太长,可也不算太短,如果连一些最基本的信任都不能得到的话,那她也太说不过去了。

“既然如此,那就这样决定吧:烦请雪儿、莫将你们帮忙看护达夫人母子和玉蟾宫,我、跳跳、达达一组穿越树林,大奔莎丽、逗逗小狸一组绕过天子山,在空地释放信号弹后进入明达郡并在郡内汇合。在这其中希望大家注意安全,不要盲目求快。”

“我不同意!”大奔抢先说话,“为什么我不能和你们一同冒险!到时我的奔雷剑也可辅助一二!”

“是啊,我们还是一起走吧。”小狸说道。

“大家听我说:虽然我们有了新的辨别方向的方法,但这却需要借助太阳,如果突然变了天,这个方法可就失了灵,所以我们必须要做两手准备,而且兵分两路的话,大奔那组可以接触更多的人和事物,从而掌握更多、更丰富的情况。”

说到这里,蓝兔轻笑,“而且诚如你所见,我的方法不需要磁力辅助分毫,所以大奔你是愿意与莎丽一同冒险还是将你们二位分开行动呢?”

望着蓝兔的笑颜,大奔一时语塞,莎丽脸色羞红,其余人则大笑起来。

“好!”众人齐齐应声。

逗逗叹气:“果然单身狗就要有当电灯泡的觉悟。”

小狸叹气:“神医,好歹还有我陪你呢,咱们可真是难兄难弟啊。”

奔莎:“……”这可怎么亲热啊。

四人同时感慨:生活不易啊。

拿着地图和钟表,七侠就算正式上路了。


评论

热度(8)